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综述

行业综述

2014家电市场更新消费为主 产业延续稳健

发布时间:2014/2/19 14:50:39

来源郑州晚报  

 
  近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外发布新年度预测: 2014年中国家电业发展将延续2013年的稳健走势,表现有可能更为积极。
 
  产业竞争力整体好于上年
  中国家电行业是近年来经济刺激政策中的明星行业,产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告诉记者,2013年冰箱/冷柜、空调器的产量分别达到8900万台与10500万台,洗衣机微波炉的产量6500万台、6900万台,制冷压缩机超过2.45亿台,增幅5%~8%。
  徐东生称,这主要得益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后盈利能力的增强,同时也得益于铜、铝、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处于低位导致的低廉采购成本。
 
  消费升级和消费模式的转变
  近几年中国进入了消费升级的历史时期,消费者越来越青睐于品质优越、时尚美观、节能环保的中高端产品。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对开门和多门的高端冰箱、大尺寸平板电视、精品厨电产品的占比越来越高。
  中国家电协会信息部主任胡晓红认为,伴随家电普及程度达到较高水平,家电业将进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住宅市场的形势将极大影响未来的家电销售, “这是最大的变数。”胡晓红称,“只是时间不知是多久。”作为对2013市场利好的延续,家电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将保持在10%,出口额的增长的速度将保持在8%。
 
  产业转型升级逐步落实
  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跨过空谈理念的时期,跨入了脚踏实地的开拓进取阶段。大部分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已经由过去重规模、重市场份额,转到重技术创新、重管理提升、重设计、重质量、重效率、重增长质量的发展之路。
2013年10月31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发布了2013年版《中国家用电冰箱产业技术路线图》、《中国家用电动洗衣机产业技术路线图》和《中国房间空气调节器产业技术路线图》。强化了家用电冰箱、洗衣机、房间空调器三个产品的内容,必将成为指导家电行业技术创新的纲领性技术文件。
 
2014年将进入消费为主

  伴随普及率的提高,中国家电市场将进入以更新消费为主的阶段。因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2014年形势的基本判断是:第一,国内市场虽受到透支消费与住宅市场胶着的影响,但消费升级将拉动家电行业稳健提升;第二,中国家电业在全球市场已经占有相当高的比重,但出口量增长空间有限;第三,中国家电业的发展将更多地依赖于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成为家电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增长方式;第四,网络销售将为更多的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和挑战。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