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佛山为珠西装备制造业扛旗 力争打造万亿规模先进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15/11/9 14:38:41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回望“十二五”,作为广东经济大市的佛山发展成绩斐然,成为全省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典型样本。今天起“继往开来看佛山”系列专题推出,以佛山为样本,以首创举措为脉络,面向未来梳理过去,打开时空解读当前,敬请垂注。

  这是一组震撼人心的数字:今年前三季度,佛山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已达3728亿元,增长13.2%。佛山装备业用9个月时间创造的这一成绩,已超过国内不少地级市去年全年的工业总产值。

  去年8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佛山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要求佛山市发挥产业、技术优势,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随即,佛山市提出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以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为龙头,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佛山发展的核心战略。

  从更大的时空上审视,装备制造业实际上是贯穿佛山“十二五”乃至未来的一条产业主线。站在“十二五”的基础上,这座“龙头城市”不仅将扛起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的发展大旗,也将为整个广东制造业转型发展作出重要探索。

  “十二五”高速发展以机械装备带动先进制造业

  作为佛山产业经济的支柱,装备制造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实际上也是这座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依托“佛山制造”做强“佛山装备”,在这座城市探索出了珠三角地区依托传统制造业,发展装备业的道路。

  时间重回5年前,佛山在高速增长与隐忧中迎来“十二五”。在此前的“十一五”期间,佛山全力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工业得到极大发展,2010年工业经济总量已跻身全国各大中城市六强之列。但佛山也面临瓶颈,经济发展效益不高,处于“微笑曲线”低端等问题凸显。

  此时的佛山,对向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寄予厚望。在佛山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机械装备在重点发展的产业中居第一位。该市提出,将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机械装备产业基地,形成特色产品优势突出、配套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

  “十二五”期间,围绕上述目标,佛山加速装备制造业发展。以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为代表,一系列装备制造大项目在佛山开花结果。到2014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已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5168亿元,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6.7%。

  在此期间,该市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更加完善,开拓了更多市场。来自佛山有关部门的统计称,佛山的陶瓷机械、木工机械、塑料机械等传统主导行业市场占有率高,约占全国市场的90%、60%和30%。

  佛山装备制造业中的新兴产业也快速成长。随着一汽大众、北汽福田、陆地方舟、长城华冠新能源汽车、南车轨道等多个项目落户佛山,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轨道交通等新兴装备制造业迅速成长为支柱行业。

  而整个佛山制造业体系也在“十二五”期间高歌猛进,2014年,佛山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已达1881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五。

  2014年8月,省委书记胡春华在佛山调研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要求佛山市发挥产业、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形成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这同时也是佛山经济全局的重要机遇。在“十二五”雄厚的积累基础上,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变革,由此拉开序幕。

  传统产业大市加速创新驱动佛山制造向“智造”转变

  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过程中,佛山应如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该市很快拿出了《佛山市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打造万亿规模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突出抓好质量提升、龙头带动、重点突破、市场开拓、智慧机械、产业配套、区域协调“七项工程”,力争到2016年,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3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5500亿元,形成10个以上超30亿元大型装备制造业企业(集团),打造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尖特新”基础加工配套企业,培育20家左右具备重大装备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的重点企业机械装备研究院;到202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2500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0亿元,其中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轨道交通等交通运输制造业实现产值5000亿元;通用装备、专用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4000亿元,环保装备、智能机器人等新兴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

  在此份计划中,创新驱动是最核心的增长源泉。佛山于2013年启动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提出建设国际高端制造业基地。这为其装备制造业带来新的动能,仅在2013年,佛山全市装备制造业R&D经费支出就高达15.53亿元;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81家,其中,工业总产值超10亿元的高企有21家,建有装备制造业重大公共研发平台1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7家,发明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10272件。

  在此背景下,佛山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高新区等载体,重点建设了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以及中国科学院产业技术研究院、佛山市南海区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顺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院、广东三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广东顺德中山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国际联合研究院等装备制造业重点创新平台。

  同时,佛山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团队。2013年到2014年,仅佛山市级财政就投入1.1亿元扶持创新团队,共引进创新团队140个,创新人才961人。其中大量团队的技术、项目与装备制造业相关,填补了创新链空白。

  佛山的产业创新充满使命感。去年10月,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意见》,两个月后,佛山高新区挂牌“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基地”,向世人展示了佛山装备制造在科技创新领域,服务整个珠江西岸的决心。

  快速增加的技术创新,如何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佛山市提出,将实施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行动计划,未来3年全市工业技术改造投资计划完成1300亿元,年均增长25%,力争半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显然,该市全市建设的装备制造业,将成为最大的受益产业之一。

  在装备制造业创新驱动的长远战略布局上,这座城市紧紧跟上了国家的步伐。今年,佛山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信息化发展步伐,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服务化有机融合,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

  而在具体的实施上,佛山的路径与众不同,这座城市在广东乃至全国,率先选择了“互联网+”的道路。

  主攻“互联网+智能制造”为中国制造探索新模式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制造业结合。

  面向“十三五”,佛山很快抓住机会。今年3月,该市提出打造首个全国性“互联网+”博览会。不久,佛山又在广东率先出台“互联网+”行动计划。该市希望,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新技术及新模式和理念在该市经济社会全面普及应用,将佛山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试验区。

  “互联网+制造业”又是其中的重点。佛山提出了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推动装备智能化等与装备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目标。

  事实上,发展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佛山已走在全省前列。今年5月,全省首个机器人产业发展示范区已在佛山市顺德区启动。国际机器人四大巨头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和川崎重工已先后进驻佛山市,带动本土相关中小企业爆发式增长。同时,作为广东省智能机器人重大科技专项中确定的重大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华南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已正式落户佛山顺德,另外依托广工大数控装备研究院,组建了佛山机器人创新联盟。

  今年9月,首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成功举办。这不仅是广东在新阶段打造的一个全新展会平台,更是中国制造在新时期谋求转型升级的探路之举。

  博览会期间,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展暨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发起大会在佛山举行,让这座城市成为国际智能装备行业的焦点。

  佛山市委书记刘悦伦说,“互联网+”博览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佛山传统工业的一次紧密拥抱,佛山将全力推动制造业插上互联网“芯片”,再造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

  在今年10月底的第三季度经济分析会上,佛山市市长鲁毅表示,该市将把“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把握“智能制造”与“制造智能”两个方向,扎实走好“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和“工业4.0”示范的发展道路。

  近期,佛山又在积极申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计划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制造业创业创新高地,争取成为广东第一大制造大市、进入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珠西装备制造业龙头城市。

  数读

  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实现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496.75亿元,约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25.21%,约占珠江西岸“六市一区”的46.12%,同比增长8.7%。

  今年1-9月,佛山“工作母机”制造业完成总产值822亿元,增长12.2%。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作母机”制造业企业315家,其中126家纳入省级骨干企业。

  今年1-9月,佛山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88.65亿元,增长65.8%,技改投资额居全省第一位。

  2014年,佛山全市装备制造业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5168.26亿元,同比增长15.6%。

  2014年,佛山机械装备出口约60亿美元,同比增长9.6%。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