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2015广东国际咨询会将于19日举行 “外脑”助推粤创新驱动

发布时间:2015/11/9 14:45:07

2015广东国际咨询会将于19日在广州举行

粤将迎20名“洋顾问” 均为世界财经界翘楚

“外脑”助推粤创新驱动

  2015广东经济发展国际咨询会将于11月19日在广州举行。记者从11月5日下午省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会议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创新驱动与共赢发展”。下设3个分议题:实现广东智造、拥抱“互联网+”和营造创新环境。

  据介绍,本次国际咨询会共聘请顾问20名,均为世界财经界的翘楚。其中,先进制造业10家,来自电气机械、能源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现代服务业10家,来自金融、保险、贸易、物流和咨询等领域。

  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大会开幕式、闭门会议和记者招待会。大会开幕式由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省长朱小丹将向11名新任省长经济顾问颁发聘书,并作工作报告。闭门会议主要围绕3个分议题展开,朱小丹作主题发言,分管相关工作的副省长将作引导发言。记者招待会由朱小丹和顾问共同出席。会议期间,省委领导将会见全体顾问,并与顾问合影留念。朱小丹将分别会见顾问,探讨顾问机构在广东合作发展事宜。分管相关工作的副省长也将与部分顾问进行工作会晤。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世庆表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目前,广东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作为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是当前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借助本次国际咨询会,广东省将吸收和借鉴顾问机构先进的创新经验,更好地发挥广东省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借助国际咨询会的平台,促进顾问机构在广东的发展。

  关注焦点

  20名“洋顾问”中有11个新面孔

  陈世庆介绍,本次国际咨询会共聘请顾问20名,都是来自各领域的翘楚。在聘请顾问时,已经充分考虑了地域的广泛性和行业分布的代表性。

  其中,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有2014年世界500强中排名第6位的BP集团,世界领先的信息技术服务跨国企业IBM公司,欧洲能源市场的引领者和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集团,世界著名的医药公司诺华集团,全球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先企业瑞士ABB集团,世界第二大石化公司杜邦公司,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日本最大的综合电气、电子产品公司日立集团。

  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有世界最大的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PS公司,世界最大的商业联盟、代表300多万家企业和3000多个地方商会的美国全国商会,日本第一、世界第七的财产保险公司MS&AD保险控股集团,在机器人技术方面全球领先、计算机科学研究居全美第一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全球航运业巨擘马士基集团。马士基集团旗下的马士基航运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航运公司、APM码头公司是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码头运营公司,这些公司均与广东开展了合作。

  实现广东智造拥抱“互联网+”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创新驱动与共赢发展”,3个分议题分别是实现广东智造、拥抱“互联网+”、营造创新环境。

  陈世庆解释道,设置“实现广东智造”的分议题,是因为制造业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技术核心,通过这次国际咨询会,借鉴顾问所在机构的思路和经验,可以打造制造业的升级版,推动广东的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而“互联网+”是将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相结合,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互联网+”不仅推动用户创新、开放创新、大众创新、协同创新,还会催生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通过这次咨询会,借鉴顾问所在机构的思路,来提升广东的产业能力,对促进广东的实体经济持续发展将很有好处。

  最后,如何营造创新环境,关系到广东省是否有效实施开放创新、促进国际合作,并在全球经济技术竞争的大环境中能够获胜的关键因素。“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借鉴这次咨询会顾问所在机构的思路和经验,可以更好地把创新的政策引入到广东省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营造创新环境,推动科技成果创新。

  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创新驱动

  广东国际咨询会从1999年起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十届。省发改委副主任钟明介绍,今年有三个比较鲜明的特点:

  一是主题突出,紧扣中心任务。“十三五”时期,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创新驱动与共赢发展”。

  二是突出咨询,强化交流。这次有20家顾问机构参加咨询会,都是国际上知名领先企业和著名学者或者咨询机构。为了让各位顾问代表更好地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主办方充分考虑顾问公司的需求和特点,让他们在更轻松的氛围下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三是虚实结合,讲求实效。这次既有召开闭门会议,突出主题活动,同时也结合经贸活动,安排了一些签约活动,将有5个项目签约。

  链接

  往届国际咨询会取得了什么成果?

  省外办副主任李政华介绍,利用国咨会平台,广东以务实的态度推进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合作。实际上,大多数顾问的公司都长期跟广东有很好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比如ABB公司在广东建立了服务于国内轨道交通的车辆管理系统,在深圳建立了电力汽车充电系统研发实验室,把一整套电动汽车系统研发、云运用等项目都引到了广东,还在珠海建立了一个机器人开发公司。

  在产业链方面,英国BP公司在珠海建立了一、二、三期项目,尤其是第三期项目投资额达6.3亿美元,年产120万吨,是一个节能环保项目。产业布局方面,在揭阳有中德金属生态城,在佛山也建了中欧服务区等。

  李政华说,在高端服务方面,汇丰银行在广东各地市有64个网点,甚至在乡村都有网点,是广东规模最大的一个外资银行,客户服务中心员工就有8000多人,3个环球营运公司也都是在广东。再比如UPS在深圳建立了亚太航空转运公司,现在成为世界第三大空运枢纽,对仓储、物流、金融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带动,也提升了广东省在亚太地区的物流枢纽作用。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