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广东处于创新驱动的初期阶段 面临三大重要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5/11/9 14:46:56

 10月31日,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南方日报承办、雅居乐地产协办的2015雅居乐富春山居特约“中国新经济力量论坛”(第四届)在广州雅居乐富春山居熹玥荟千人宴会厅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驱动广东机遇”,知名学者、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会聚一堂,探讨创业创新的内在基因和外在动力,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出谋划策。

  当天论坛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广东省经济学会会长王珺,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供应链与服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先德,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等重磅嘉宾分别就当下经济形势与创新发展机遇发表主题演讲。

  在随后“创新相对论”环节中,知名财经脱口秀节目“冬吴相对论”和“伯凡非常道”主持人、《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发行人吴伯凡担任特邀学术主持,与IBM、滴滴出行、深创投、Uber、微众银行、亿航无人机等中外优秀企业的嘉宾共同开启两场智慧碰撞的圆桌对话。

  广东处于创新驱动的初期阶段

  面临三大重要历史机遇

  “目前,广东处在创新驱动的初期阶段,面临三大重要历史机遇。”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广东省经济学会会长王珺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的广东机遇》的主题演讲中表示。

  王珺认为,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过程中,走过了发达国家50、60年的进程。目前,广东处在创新驱动的初期阶段。过去发展靠引进技术,发达国家的今天是我们的明天。现在一般技术的引进空间少了,导致了战略的调整,而广东产业迈向中高水平的空间较大。现在到了需要补课的时候,之前发展得太快,还有没有跟上的发展步伐需要补救。

  差距就是机会,机会在哪里?创新驱动最重要的是企业家发现机会的空间。那么广东创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在哪里?王珺认为主要有三个机会。首先,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会。历史上任何一次技术革命浪潮都会有一批国家和地区崛起,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英国、二次工业革命的德国和美国及后来“上车”的日本。中国广东应该抓住这一轮技术革命浪潮带来的机遇。

  另外,广东要充分释放民间创造的活力。在王珺看来,交易费用是民间主体发展市场空间的关键,因此,广东今后需要千方百计地为企业降低交易费。今年上半年,广东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7.7万户,增长8.9%.广东企业密度高于全国,这反映了分工深化较高。

  王珺还指出,广东与一些发达国家似乎都处于创新驱动阶段,但各自所处地位不同。广东处于国际分工产业链的中低端,这也就意味着产业中高端水平就提供了方向、成长空间和合作机会。广东省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就是个很好的案例,“基于技术差距的互补与合作,是广东创新发展的第三个历史机遇。”

  创新创业未来有双引擎

  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改变商业模式

  “我们已经进入了认知计算时代,云计算和大数据正在改变商业模式。”IBM中国研究院院长沈晓卫博士认为,今天的数据是超大规模的数据,需要有新技术来解决。传统计算机模拟人类逻辑思维能力,人类的形象思维能力没有很好实现,而认知计算能很好弥补。

  沈晓卫表示,IBM在不断自我否定和创新中成长。今天,IBM开始了新的转型,向认知计算的转型。我们计算从制表时代到编程时代,再到认知计算时代。“最重要的是,如何将认知计算技术引入到商业模式中,来解决今天计算机和人不能解决的问题。”

  如何利用认知计算来改变商业模式?沈晓卫表示,IBM正在实行绿色地平线计划,并在中国做一项创新,其中包括新能源的更好利用。比如,风力本身很干净,但是风力本身不可预测。通过大规模云图等模型分析,可以预测某一时间段在200米直径范围内,有多少风力产生,而这是风力并网的很重要的一个创新。

  “当下创新最大机遇和挑战,就是来自大数据云计算产生的洞察力。”沈晓卫指出,任何IT信息系统最核心的价值就是从数据中产生洞察力。今天的数据是超大规模的数据,使得整个IT行业在向认知行业转变。

  除了大数据和云计算之外,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供应链与服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赵先德指出供应链同样重要。赵先德说,现在企业谈太多的“互联网+”,而忽视了供应链环节的重要性。互联网电商企业还要了解行业中从产品设计到最后交货退货的流程管理,要了解产业知识,了解互联网和相关的渠道技术才能有商业模式创新,绝大多数传统行业的企业不能只是“互联网+”,更需要“供应链+”。

  赵先德最后强调,互联网仅仅是工具,企业更需要供应链的基础知识,去运用工具创造价值,从而支持企业模式创新,“企业创新,同样离不开供应链和服务流程的创新,从而整合行业生态圈资源,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合作创新和价值共创。”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