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广佛产业协作应加强产业链配套合作

发布时间:2015/11/23 17:24:53
据了解,广东省鞋材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主要从事鞋材贸易,遍布广州三元里一带鞋业的专业市场,属于鞋业链的上游企业。也充分发挥两地企业在市场要素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相对优势突出的产业分工,加强产业链的延伸与配套的合作,形成良性的上下游关系。

 

  《珠江时报》报道:日前,广东省鞋材行业协会会长叶志成带领13家会员企业的负责人走进南海区鞋业行业协会,进行业务交流和需求对接,双方达成合作共识,今后将共同为会员企业搭建合作平台。南海区鞋业协会负责人说:“对于制鞋行业而言,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是相互依存、供需互补的,在广佛同城背景下,双方的合作将更加紧密。”

  点评:据了解,广东省鞋材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主要从事鞋材贸易,遍布广州三元里一带鞋业的专业市场,属于鞋业链的上游企业。而鞋业作为南海重点制造业产业之一,目前规模约占广东的五分之一,广东鞋业又占全国产量一半以上。由此看来,两地在需求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正因如此,南海上市企业星期六鞋业,就于2010年将总部营销中心搬到广州珠江新城,以帮助公司吸纳人才、获取资讯。

  广佛同城、南海先行。随着同城化进程不断推动,已经迈入高速提速阶段。两地除了在交通、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时效,接下来更多的重点或会落在产业协作、规划共融等领域。

  事实上,南海与毗邻而居的广州荔湾区在产业结构上,天然就存在很强的互补空间。南海的产业发展结构是“二、三、一”的分布,也就是第二产业居多。而荔湾的产业发展结构是“三、二、一”,以第三产业居多。

  现在,两地政府提出要共建“三山—东沙粤港澳高端服务产业合作区”,成为广佛同城化示范区的一大载体,也为两地高端服务业的协作发展给出了政策引导,从而推动两地形成产业互补、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两地推动产业协作,一方面需要政府推动。两地政府应加速打破行政壁垒,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此外,也充分发挥两地企业在市场要素配置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相对优势突出的产业分工,加强产业链的延伸与配套的合作,形成良性的上下游关系。

来源:南方网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