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蓝色引擎”加速 环大亚湾新区建设亮点不少

发布时间:2015/12/1 10:03:15
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大亚湾区石化区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大项目落户。
 

  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大亚湾区石化区近年来吸引了不少大项目落户。资料图片

  作为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的重要工程,连接大亚湾石化大道和广惠高速东延线亚婆角出口的环大亚湾公路惠东段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通车,届时将有力推动新区交通一体化。像这样正加快打通的跨界连接路在新区范围内还有不少,交通一体化为新区的区域一体化和协同发展创造了条件。

  南方日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惠州环大亚湾新区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了解到,新常态下,新区范围内的大亚湾、惠阳、惠东3个县区在起步区建设、跨界道路对接、产业发展、招商选资、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方面涌现出不少亮点,推动惠州“蓝色引擎”加速发力。 ●南方日报记者 周欢

   大亚湾石化区西侧绿化隔离带预计下月完工

  经济要发展,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是关键。作为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大亚湾石化区近年来吸引不少大项目落户。大亚湾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石化产业起步区已落户项目共13宗,总投资553.62亿元。

  其中,已投产项目10宗,总投资48.48亿元;在建项目1宗,为中海油惠炼二期项目,1—10月完成投资119.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9.2%,累计完成总进度32.2%;筹建项目2宗,分别是华达食品级二氧化碳项目和宙邦二期。

  产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也在提速。该负责人介绍,大亚湾区北环路扩建工程于今年3月动工,工期预计2年,已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68%;石化区西侧绿化隔离带(北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预计12月完工;北环路南北侧防护林带工程(提质)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53%,争取年底完成建设。

  区域一体化,跨界连接路等交通设施建设是基础。记者了解到,目前大亚湾疏港大道与龙海一路连接段道路工程已完成锚杆、挡土墙施工;龙海一路项目(龙山一路至大亚湾大道段)按月度计划推进,已完成排水管道和坪山河桥桩基涵洞施工;龙山五路与淡水东华大道对接工程已完成规划报建,正在编制招标文件;淡澳河东侧滨河路升级改造工程正按招标办审核意见进行修改并办理招标会签手续。

  跨界河涌整治也是环大亚湾新区范围内各县区发力的重点之一。上述负责人称,大亚湾区正加大坪山河大亚湾段整治工程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力度,确保年内完成总工程量的50%。目前,樟浦已完成交地70%,新畲已完成交地30%。石头河流域整治顺利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7%,已完成下游河道总工程量的15%。

  另外,新区内的两个主要跨界公园——亚公顶森林公园和大亚湾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

   惠阳前10月签下138宗项目总投资233亿

  惠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10月,该区2013年以来新立项的93宗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本年度投资计划的76.8%,其中已完工6宗、在建58宗;今年18宗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1.0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2%。

  在重点项目投资建设、骨干企业产能扩大的强力拉动下,惠阳经济发展较快。1—9月该区完成生产总值276.43亿元,增长14.8%;外贸出口总额32.5亿美元,增长24.7%。1—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0.71亿元,增长22.8%,其中电子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48.46亿元,增长51.2%。

  为何该区电子行业发展如此迅速?该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伯恩光学(增长75%)、联想电子(增长369%)等龙头企业产值大幅增长拉动。

  项目要落地发展,用地必不可少。据介绍,惠阳区开展了各镇街土地清查工作,并出台相关办法,重点考核各镇办土地盘整收回量、土地供应量、供而未用土地动工面积等3项指标。

  如今效果已显现。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该区通过解除合同、协议收购、挂账收回等方式共盘整利用土地44宗共155.86万平方米,解决了一批优质项目用地需求。1—10月,惠阳区共新签约项目138宗,计划总投资233.67亿元。

  在跨界道路对接方面,惠阳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省道356线惠阳段路面改造工程于9月底全面完工;国道205线改建工程路基和桥涵工程完成60%,路面工程完成25%;省道358线惠阳段路面改造工程全面动工,已完成路面改造2.5公里;东华大道和内环西路南段等对接道路建设前期手续基本完成。

  城乡要发展,规划得先行。惠阳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各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中心城区29个片区完成控制性详规成果专家评审,新圩、镇隆、永湖、平潭、良井等5个建制镇均完成了镇总规编制。

  该区还积极推进重点区域、重大项目PPP模式开发建设,已有17宗项目列入广东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

   惠东前10月接待游客超过550万人次

  惠东县政府负责人介绍,今年1—9月,环大亚湾新区惠东片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2.12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额133.43亿元,增长40.8%。

  在融资平台建设方面,“惠东县环大亚湾新区建设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金为1亿元。目前,惠东县正谋划研究注资新区建设投资集团。

  滨海旅游业是惠东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该负责人称,1—10月新区惠东片区范围内接待游客人数达到554.9万人次,同比增长26.5%;实现旅游营业收入18.2亿元,同比增长30.5%。

  巽寮湾是惠东旅游的闪亮名片,当地谋划进一步打响品牌。据介绍,巽寮景区正在按相关标准完善旅游标识系统,推进游客服务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巽寮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另外,巽寮游艇会、中航元屿海、檀悦等旅游项目不断推进,康帝酒店正在进行开业前装修,滨海旅游接待能力、接待游客数量有较大提升。

  在招商选资方面,今年1—10月新区惠东片区招商选资签约项目共49宗,合同投资总额200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17宗,完成投资26.7亿元;在建项目15宗,完成投资24.7亿元;投产(完工)项目2宗,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

  当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该负责人介绍,跨界连接路方面,环大亚湾公路惠东段一期工程征地工作已全面完成,1—10月完成投资1.0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7.5%,路基和沥青铺设等路面工程完成工程量的87.3%,预计今年底通车;二期工程已确定线位走向,正在编制工程设计方案。省道S356线惠东段改造工程逐步推进,其中二河仔桥改造已经启动。

  此外,在重点道路方面,乡道007礤砂线征拆及建设进展顺利;稔平半岛环岛路建设加快推进;广惠高速东延线二期(赤砂至油麻园一级公路)、新吉盐公路、铁马关至亚婆角公路、吉隆环城北路等多条道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三大起步区进展一览

  大亚湾石化产业起步区:

  起步区储备用地约5平方公里,分两个项目以土地一级开发模式进行开发。其中“南边灶北区”项目土地开发投资概算约3.21亿元,目前基本完成公开招标工作,计划11月底进场施工,12月底完成25万平方米场地平整工作。

  惠州南站新城起步区:

  控制性详规正报市住建局审批;起步区11宗重点建设项目合计完成投资17.14亿元,中信新城、昶园等房地产项目进展良好,南站起步区基础设施PPP建设模式前期工作正在推进。

  惠东稔山滨海新城起步区:

  首期779亩土地已发布征地预公告,征地工作已陆续展开;国道324线惠东小屯至陈塘段改建工程已完成工程可行性报告编制招标工作;核心区的和谐大道西延线、象园路、稔园东路、稔园中路、稔园南路正加快推进。

来源:南方日报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