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松山湖(生态园)自主创新示范区展区引爆科技合作周

发布时间:2015/12/15 9:10:07

让普通手机低成本实现高性能防水的新型材料、外出妈妈可实时远程监控宝宝睡眠的智能胎婴床神器、能实现人机对战的冰球机器人……在刚刚落幕的2015年中国(东莞)国际科技合作周上,松山湖(生态园)国家高新区设置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展区,向外界展示了这些前沿创新成果,吊足了来自全球各地观展商的胃口,在为期三天的科技合作周上引来众多关注。

  而这些,仅仅拉开了松山湖(生态园)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自创区”)的序幕。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表示,接下来,松山湖将以自创区建设为契机,力争在未来三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在现有基础上再翻一番。

  寻求创新生态构建新突破

  “开始演讲前,我先把手机放进水里,待会路演结束后我再拿出来,手机还是能正常使用。”在12日上午举办的科技合作周松山湖专场创客嘉年华上,来自松山湖(生态园)高新区的多家企业带来了各自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广东易能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能”)总经理肖春泉刚上台,便以与众不同的举动吸引台下来自全球各领域人士的目光。

  肖春泉介绍,经过数年攻坚,他们的研发团队研发出一项能够以低成本让手机等电子设备实现高性能防水的新型纳米防水技术,并已成功申请多项发明专利。与传统防水涂膜技术不同,这项新型技术不仅可稳定保证镀膜防水等级达到ipx7级,还具备高产能低成本优势,将大大降低电子产品防水门槛,让普通手机也能广泛配备高性能防水功能。

  经过10多年的高新区耕耘培育,类似易能这样的创新企业在松山湖(生态园)已非个案。据统计,截至目前,松山湖(生态园)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7家,进入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的企业51家,拥有以华为终端为代表的一批龙头科技企业和以李群自动化公司、佐佑科技公司、锐顶公司、复安科技公司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成长性企业集群;上市挂牌企业17家;园区累计申请专利14948件,其中累计申请发明专利7330件,在全国高新区的综合排名也从之前的52位跃升到目前的30位。

  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围绕自创区建设要求,园区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寻求在创新生态构建上有新突破。

  具体而言,园区将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采取“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和服务一批”的方式,从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型科研机构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去挖掘和培育,争取三年内实现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再翻一番。

  在此基础上,园区将依托新型研发机构和松湖华科、中科云智、留学生创业园等孵化器,以及蜂巢咖啡等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重点布局“双创”型的企业发展平台,通过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科技论坛等活动,迅速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创新氛围,努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同时积极推动重大科技专项成果转化,依托散裂中子源、大学创新城、台湾高科技园等重大合作平台,加强引导和服务,推动项目成果转化,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不断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新突破。

  自创区的建设,最终需要落实到拥有创新能力的创新团队及人才上。围绕这一核心,上述负责人表示,松山湖(生态园)将努力聚集高层次人才资源,大力引进“千人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珠江人才计划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等高层次人才,大力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聚集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打造创新走廊优化发展空间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提出,要推进粤港科技创新走廊。作为这一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一环,《东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年)》成果草案明确,未来15年,东莞将全力推动松山湖(生态园)打造引领东莞转型升级的区域创新走廊,对接珠三角规划纲要的实施要求。

  上述负责人透露,围绕这条区域创新走廊的建设要求,松山湖(生态园)目前已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正在摸清周边镇的土地资源、产业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人文生态,做好空间规划和重大基础设施规划研究。

  接下来,园区将充分发挥园区统筹发展的契机,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围绕园区“4+1”主要产业体系,按照“创新社区化”的理念规划建设一批主题产业园;谋划打造一条北至东江,南接深圳的26公里创新走廊,打通与深圳南山高新区创新资源的对接通道。

  松山湖(生态园)希望乘自创区建设之东风,以协调共享开放为理念,围绕创新走廊布局,为园区寻求发展空间的优化与突破。

  据了解,下一步,园区将加强政产学研资介融合发展,推动管委会与新型研发机构、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合作,实现园区内高校、新型研发机构与产业、资本融合发展;并同步加快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加快建设智慧园区和大数据平台,以建设混合成熟社区为抓手,建成智慧、创新、安适的城市环境,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

  在与周边地区的融合发展上,松山湖(生态园)将进一步加强与周边镇街的合作,尤其是加强与周边镇的联动发展,实现合作共赢;同时加强与周边城市合作,特别是加强与深圳、广州等科技发达城市的合作发展,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合作交流,充分吸收先进地区的创新资源,吸引各地人才、资源、技术来松山湖创新创业,形成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政策设计改革

  为全省乃至全国推进自主创新建设探路,是自创区建设的核心使命。目前,自创区建设在国内其他地区已积累了众多成功的政策经验,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方面表示,他们一方面将积极走出去,组织去其他自主创新示范区参观学习交流,了解各示范区在政策制定实施中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将坚持引进来,邀请科技系统、省市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机构、园区相关企业和平台等专家,召开“松山湖(生态园)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研讨会,征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在实践中,松山湖(生态园)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寻求政策设计新突破。园区将把解决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政策研究的方向,把企业、人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作为制定政策的着力点,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为引领,以自创区建设为利器,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促进科技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建设新型科研机构、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以产学研合作为依托的协同创新体系、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壮大完善创新创业孵化育成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等方面研究管用实用的政策,服务好、引导好自主创新工作。

  在提高公共服务效能方面,松山湖(生态园)正在寻求体制机制的新突破,计划以高薪聘请的形式,引进有经验、有能力的精英人才,充实园区科技创新管理服务工作,发挥“鲶鱼效应”,为干部管理体制改革探路。

  同时,针对科技金融等较为薄弱环节,园区将充分发挥松山湖控股公司的作用,加快组建创业母基金、产业发展基金、政策性担保公司等服务于创新创业的商业组织、金融产品,加大投入和引导的力度,撬动社会资金参与主导产业培育和科技创新。

  上述负责人表示,自创区的建设是一项全新的使命,园区将坚定信心,扬长补短,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奋力跻身全国高新区的前列,为建设珠三角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东莞实现“两个率先,三个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