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买净水器不再蒙查查 国标8月1日实施

发布时间:2014/3/18 14:00:18

消息来源:广州日报

     “你家没安净水器?自来水敢喝吗……”随着人们对饮用水要求的提高,净水器逐渐受到消费者的关注。然而,调查显示,目前一线城市的净水器家庭拥有率不到10%,净水器发展空间非常大,每年可能带来上千亿元的产值。对于消费者来说,净水器市场如同“汪洋大海”,品牌、价格、概念、标准多得让人犯晕。长期以来,净水器市场没有相关国标的规范,让消费者难以适从。

    记者近日获悉,我国净水器国标已于2013年12月31日发布,并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新“国标”能否解决消费者的疑虑?
  消费者:
  如坠云雾“蒙查查”
  消费者Miki准备在家装一部净水器。然而Miki在网上搜索发现,净水器不仅品牌有近百种,价格差距也相当离谱,最便宜的43元,最贵的49148元,相差1143倍,和净水器相关的店铺达到了近万家。即便在线下卖场里,净水器的品牌和类型也多种多样。根据网上介绍,单从净水器的类型,就可分为纯水机、纳滤净水机、反渗透直饮机、管道超滤净水机;从技术上来看,有“活性炭”、“微滤”、“超滤”、“反渗透”;从净化得到的水的类型上来看,有“离子活化水”、“矿化水”、“小分子团水”,更有净水器宣称能“美容”、“祛斑”、“磁化”,甚至“防癌抗癌”……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直接涉及净水器的标准主要有5类、约13个:其中:国家级标准3个、城市建设行业类标准4个、轻工行业类标准2个、环境保护行业类标准2个、原卫生部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类2个。除《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是强制标准外,其余标准都是推荐性的,而且并没有针对家用净水器的“通用要求”,因此,造成了净水器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
  广州某权威检测机构表示:“如果要进行净水设备的相关检测,我们只能按照1982年颁布的相近似标准执行,但难以找到相关检测设备。”
  国标委:“国标”拟8月1日实施
  据了解,针对我国净水器标准滞后的现状,国家净水器标准制定工作组曾于2008年讨论并修改了《家用和类似用途水净化装置通用要求》和《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净化内芯》初稿,近六年过去了,目前相关标准的具体内容仍未面世。据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净水器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净水器国标”已于2013年12月31日颁布,但目前尚无文本内容,只有“标准号”,到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时,消费者就能看到它的“庐山真面目”了。
  据了解,我国凡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的产品,均应向省卫生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取得涉及饮用水产品卫生许可证。而卫生部针对净水器的相关规定包括《附件4A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一般水质处理器》等,针对净水器更多的只有化学方面的规定,而没有电器方面的规定,“即便是净水器已经在漏水了,按照原卫生部的相关规定,该款净水器仍然是合格的。”此外,有些企业称自己的产品已获得涉水批件,可能只是企业售卖产品中的一两款,再次给消费者使出“障眼法”。
  即将今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家用和类似用途水净化装置通用要求》则完善了净水器电器性能方面的标准,具体内容包括净水器的总净水量、功能效率、噪声、拖延率、再生率、除菌率、废水比、回收率等,并按照不同的技术进行分类。
  专家:定期换芯非常重要
    根据专家表示,净水器产品需要向原卫生部申请生产、销售行政许可,满足一定的卫生安全和功能检验标准,检验合格方可上市销售。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网站,核实证件的真伪。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不要贪求过多的过滤级数,针对自己的需求,按以上标准选择适当的就好。对于净水器来说,滤芯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几级过滤,就意味着安装了几个滤芯。滤芯有不同材质和类型,如果采用的是比较简单的过滤材料,五、六个滤芯产生的过滤效果,还不如一个高性能的滤芯好。消费者在选购净水器时,主要看有没有这三道过滤:第一道精密过滤(如PP棉);第二道活性炭;第三道超微滤膜。有了这三道过滤防线,基本就没什么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