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020-38835502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2. >T100时尚周

  3. >伟来灯饰

首页>卓越绩效管理&政府质量奖>政府质量奖简介

政府质量奖简介

质量奖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7/14 16:57:06

 

质量奖的价值

一、设立质量奖的目的

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政府为了帮助企业应对日益扩大的、更苛求的、竞争更激烈的世界市场环境,在1987年按照《马尔科姆• 波多理奇国家质量提高法》设立了国家质量奖,同时组织全美最杰出的质量管理专家制定了美国国家质量奖的评价依据。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的设立,相当程度上促进了美国90年代后的发展,使之重新回到世界经济霸主的地位。从那时起,已经有80余个国家设立了质量奖。

我们国家无论是全国质量奖还是地方与行业的质量奖,设立目的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建立有效的质量激励机制,引导和激励企业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的竞争环境,追求卓越的质量经营,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和竞争能力。

二、对质量奖的认识误区

正如老子在二千多年前就说过“不尚贤,使民不争”,当政府及行业协会设立质量奖后,一些企业根本不去关注质量奖设置目的,盲目“争创”质量奖。他们在写报告上下的功夫比实际行动多,关注奖项比关注改进多,照搬照抄、工具至上的比独立思考、自主创新的多,“包装上市”,以此行为“争创”质量奖,企业及员工真正能获益多少呢?这种行为明显违背了质量奖模式所倡导的核心价值观。

三、质量奖的价值

1、物质奖励

当前全国约一半的省、市、自治区政府已设立政府质量奖,更多的省会城市、地级市、甚至一些区县政府也在纷纷设立质量奖,政府拨出专款奖励获得质量奖的企业,奖金的数额也比较可观,多的如深圳市市长质量奖,对获奖企业的奖励金额高达300万人民币,少的如一些城市政府也给予获奖企业几万元的奖励。作为争创质量奖的短期收获,物质的激励对企业参与质量奖申报,实施卓越绩效模式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2、品牌价值

从美国来看,申请波多里奇质量奖的只有几十家,最终获奖的只有几家,如同只有少数“精英中的精英”才能在奥运会竞赛中获得“金牌”或奥斯卡电影节获得“金奖”一般,美国总统亲自颁奖,企业的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我们国家虽然还没有国家政府质量奖,但获得不同级别的政府质量奖及获得全国质量奖也对企业的品牌价值有极大的提升作用,可以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形象,有助于市场的拓展,可以鼓舞员工,以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优化企业文化。获得质量奖的企业被认为是在经营质量方面取得的最高荣誉,将成为其他企业学习的标杆。很多跨国公司鼓励子公司申报当地的质量奖,增强企业在当地品牌价值。香港地铁为拓展内地市场,于2006年争创了全国质量奖,迅速提升了在内地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

3、经营实效

争创质量奖的最大价值是企业在争创质量奖过程中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取得实效。这也正是设立质量奖的目的所在。

是否能够获得这样的价值在于我们企业是否真正导入质量奖评审所倡导的卓越绩效模式,正是这种管理模式能够帮助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所以创奖过程实际上正是质量奖带给企业的最大价值。

卓越绩效是“通过综合的组织绩效管理方法,使组织和个人得到进步和发展,提高组织的整体绩效和能力,为顾客和其他相关方创造价值,并使组织持续获得成功”经营管理模式。

卓越绩效模式为指导组织的经营管理提供了一种框架,每一个方面都自成体系,具有特定功能与作用,同时又与其他方面唇齿相依,相互作用,为组织勾勒出了必须重视的各个主要方面。套用人们熟悉的“木桶原理”,组织的竞争力犹如盛放在由卓越绩效准则的7个类目为“木板”所构成的一个“木桶”中,组织要保持高的竞争力,这一木桶的每一块板子必须足够长,各块板子之间必须足够契合,组织利用卓越绩效管理系统的管理框架的作用可以逐步建立自身的经营管理综合体系,系统提升组织的综合经营与管理绩效。

卓越绩效模式为组织提供了一个适合内外部诊断的系统标准,这个标准具有权威性与可操作性,可以从组织整体优化目标出发,从对公司业绩有关键性影响的“结果—过程—系统因素”关系链中发现企业在运营中存在的根源性、系统性问题,排除表面的、貌似严重的枝节问题的干扰,直奔根源性的关键问题所在,从而帮助企业寻找到最小而有效的“杠杠解”,用一分努力就可以翘起十分的成绩,使得诊断的有效性、针对性大大提高,组织投入的改进努力得到倍增回报。

申报质量奖的企业不论是否获奖,都会得到质量奖评审专家的评价反馈报告。这对企业学习、理解和实施卓越绩效模式非常有价值,企业可以将它看作是一份全面、系统的咨询报告,帮助企业更好地实施卓越绩效模式。

美国曾就“卓越绩效标准和质量奖的价值”对308位CEO进行了调查,调查的结果说明绝大多数的CEO认为“卓越绩效标准和质量奖”在激励美国企业改进质量(79%)和提升竞争力(67%)方面极其有价值和很有价值。我国企业的CEO也有同样的认识。海尔集团CEO张瑞敏说:“全国质量管理奖能引导和激励企业致力于卓越的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从而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条件。”有一家坚持创奖4年的企业CEO说:“卓越绩效标准为我们应对新形势的挑战,提供了一套系统的经营质量管理方法,指导我们把想做的事情如何做好。”

实施卓越绩效模式,争创质量奖带给企业的价值将是巨大、综合与长远的。2006年美国质量学会主席龙升在参加全国质量奖大会时说:“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每年可带来相关的收益大约为240.65亿元,收益与成本比率保守的估计为207∶1”。2010年在全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获奖的滨州活塞董事长李俊杰在大会发言时说“多亏去年我们没有获奖,否则我们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不会取得当前的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