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品牌广东》杂志>品牌营销

品牌营销

质量品牌,是工业发展基石

发布时间:2013/12/18 10:57:26

   

 

来源:经济日报

    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一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呈现外移的趋势,而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相继实施复兴制造业的战略,从海外引进中高端制造业的难度加大。面对这样的形势,培育不可替代的、可以支撑我们成为工业强国的品牌竞争力,显得迫切和重要。

 

 

    从世界主要经济强国的发展经验来看,建立以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力,是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科学发展道路;从国内经济发展来看,提升质量品牌更是满足当前需求、拉动和创造新需求的保障和动力;而从工业经济发展来看,提升质量品牌则是促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质量的关键环节。

 

    2011年以来,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国务院颁布的《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中,明确规定了质量品牌工作在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在56个部颁的行业规划和专业规划中,也加强了对质量品牌工作的要求。2011年11月发布的《工业产品质量发展“十二五”规划》,是我国第一个关于工业产品质量的专业规划,对推进“十二五”时期质量品牌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2012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强2012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相关主管部门推进落实质量品牌建设的重点,就是深入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推进工业标准建设和贯彻实施、加强技术能力建设和实物质量提升、加快品牌和诚信体系建设,以及改善质量政策、社会和市场环境等工作。

 

    总体上看,我国工业质量品牌水平依然不高。当前,我国很多企业在产业链中还没有话语权,主要是受制于产品开发和质量品牌环节。工业企业要加快转型升级,就要破除发展障碍,释放发展空间,通过开发产品、培育品牌、提升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工业增加值率,推动工业企业实现集约高效的健康发展。

 

    企业作为质量主体单位,应增强质量品牌意识,加强质量信誉承诺和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充分利用有利的社会环境,发挥出内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提升企业质量品牌竞争力。

 

    在策划组织和推进落实质量品牌工作中,地方和行业也要创新思路,强化相关工作。地方主管部门要展开地区质量发展潜力研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组织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提升项目,攻关解决影响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质量问题。行业协会也要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推动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