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020-38835399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名牌评价>创建意义

创建意义

 

1、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意义

       

  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标准化观念,运用标准化原理与手段,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消耗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的长期任务。开展以建立健全标准体系为内容的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是有效的标准化工作模式。

  (1)理顺标准关系,建立科学、系统的企业标准体系,以指导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

  由于生产、经营管理需要,企业内部存在大量的标准、规范、程序、工艺卡、指导书,还有大量的管理标准或管理制度和作业标准,运用系统管理的原理和方法将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的标准要素加以识别,建立科学的、清晰的、系统的标准体系,对指导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有很大作用。

  (2)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活动是为了进一步规范标准化管理

  企业标准化管理,实际上就是用标准化的手段规范各项技术、管理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标准化是管理的重要工具。当然标准化本身也有其自身的管理工作要做,如标准化培训、采用国际标准、标准制修订与复审工作、标准人的信息管理工作、标准化规划计划工作等。在一些企业中由于对标准化不够重视,这些管理工作常常被忽视。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活动,有利于企业规范标准化管理。

  (3)标准体系的建立为企业管理的持续改进提供了支持

  ①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是其他管理体系的规范性文件

  企业在建立某项管理体系时,文件是体系必需的要素。如管理手册、程序文件、作业指导书等。其中,程序文件主要属于管理标准,作业指导书属于操作岗位的工作标准,工艺卡、工艺规程属于技术标准。这些文件在不同的体系中称呼不同,但其性质相同、作用相同,不论称程序文件还是称管理标准,都是对一项重复性的管理事项作出的统一规定。同样,称作业指导书或称工作标准都是为规范作业活动。因此,企业制定管理体系文件也可以看作是在制定管理标准。其他管理体系文件应纳入标准体系,在一个企业中,尽可能避免管理文件的重复。

  ②标准体系的内容覆盖了其他管理体系的内容

  企业标准体系为企业管理提供了综合的基础平台,这个平台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标准体系包括了围绕产品实现需要的设计、采购、设备、生产过程、检验、包装运输、生产后的服务等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也包括了企业在安全、环保、职业健康、能源、信息等责任方面的技术、管理和工作标准。具体说,企业标准体系已经包括了目前企业广泛应用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因此,建立标准体系为其他管理体系提供了支持,其他管理体系的建立是对企业标准体系内容的具体补充和完善。

  对还没有建立其他管理体系的企业来说,建立标准体系可以为准备开展其他管理体系认证奠定基础。只要将标准体系表内涉及某一专门内容的标准识别并制定出来,按照要求适当整理补充,就可以比较容易地将其他管理体系建立起来。

  对已经建立了一个或多个体系的企业来说,建立标准体生活经验为持续改进提供了有力支持。根据标准化法的要求,标准应适时复审修订。企业根据市场信息和需求,及时跟踪国际、国家、行业标准信息,保持标准的有效性,并修订本企业标准,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加强标准的宣贯,组织标准实施的检查,这些措施都将使各类管理体系获得持续改进。对于建立了多个管理体系的企业,有必要对体系加以整合,利用标准化简化、优化、统一协调的原则,在企业标准体系框架的基础上,整合多个体系内容,使其统一到标准体系内,这是解决目前一些企业多个体系并存,简化体系文件有效方法。

 

 
2、企业标准体系确认的目的和意义
 

  企业标准体系确认是由标准化管理部门证实企业建立并运行的标准体系符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预期要求的评价活动。

  企业根据其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编制所需要的各种各类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并按系统管理方法构成有机整体,从而为其生产、经营、管理建立起最佳秩序,最终为企业获得最大利益。企业为适应顾客、市场、技术等变化,必须运用评审、评价、确认等工具,推动企业标准体系的持续改进。这些工具主要应由企业自我评价,以检查企业标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但由于顾客的期望、市场和社会的需要,以及法律法规的要求,必要时企业可申请标准化主管部门对其自我评价的结果进行确认。

  企业标准体系确认的目的和意义是:

  1、由标准化主管部门根据体系内的相关标准的结构和数量,证实企业建立并运行的标准体系满足其生产、经营、管理的需要,企业标准体系的运行是适宜的、充分的、有效的。

  2、提高顾客对供方提供产品的标准化水平的信任程度。

  3、证实企业对其供方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满足其标准化要求的程度。

  4、证实企业的产品及其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符合国家标准化法律法规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5、向社会和企业内部员工公示其生产、经营、管理的最佳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