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玩具产业售后服务滞后 电子玩具维修等服务空白

发布时间:2014/6/16 9:43:04

消息来源:玩具协会

      从剪纸积木到电子遥控,如今的玩具产业已进入了电子时代。电子产品易损却不易修,记者调查发现,多数玩具生产厂商在广东,若一件电子遥控玩具损坏,返厂维修的高昂费用足够买一件新玩具。
      据了解,目前我国的玩具产业产值已超千亿元,但不少玩具厂家仍没有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也没有“三包”规定,玩具维修基本是空白地带,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千元玩具损坏返厂维修价格高昂
      近日,市民张先生给三岁的儿子买了一辆价值千元的小玩具车,可还没玩两天就给儿子开进泥塘熄火了。无奈,张先生致电厂商,可结果却是“返厂维修费用高昂,加上来回运费足够买一辆新玩具车。”
      张先生并非个案,不少家长都曾有同样的感叹:玩具价格越来越贵,功能越来越复杂,一旦损坏,留着没用,弃之可惜,哪有专门修理玩具的地方呢?
      昨日,记者走访武汉市唯一的一家玩具医院发现,有不少家长前来维修玩具,多数都是电子遥控产品。“随便一个玩具就是三五百元,还没玩两天就坏了。”“医生”易忠平分析说,“玩具向着高档次和智能化方向发展,但售后服务却严重滞后,至今还没有出台全国性‘三包’规定,许多玩具得不到应有的包修,即使可以维修还得自费返厂,维修费用高不说,耗时也比较长。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玩具很容易成‘废品’。”
      玩具维修门槛低市场空间巨大
      昨日下午,易忠平在高聚光台灯下修理一辆遥控玩具车。不到10分钟,又有两位家长带着损坏的玩具前来“求医”,遥控器的天线被孩子折断了,电动车的电瓶坏掉了。“其实都是小问题,几十块钱就能修好。”易忠平拿起螺丝刀,小心拆开遥控器,将断在遥控器内的天线取出,随即更换上一根新的,再用玻璃胶粘合。
     “我用的维修工具都是很常见的,”易忠平曾是一个家电维修师傅,“坏掉的玩具基本上都是简单的电路问题,对于家长而言,花几十块钱让一个几百块甚至上千块钱的玩具重获新生,是相当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