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政策法规>政策新闻

政策新闻

我国将全面开展三大产业品牌价值评价

发布时间:2014/7/4 9:58:08

 

    我国将全面开展三大产业品牌价值评价

        同时研究制定品牌价值评价国际标准体系

       细读国务院办公厅前不久印发的《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4年行动计划》,“品牌”一词出现的频率高,尤其体现在完善质量升级的激励机制方面:开展品牌价值提升与品牌建设研究;制定发布品牌价值评价和品牌管理体系国家标准,筹备成立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开展自主品牌价值评价。

      品牌价值评价工作是质量领域的热点话题。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我国将全面开展第一、二、三产业品牌价值评价,同时试发布。另外,还将研究制定品牌价值评价的国际标准体系,引领评价走向国际化,获得国际公认。

      自去年2月国务院、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后,我国就在品牌科学评价问题上先行一步,为全球探索品牌评价要素、标准体系建设的经验与实践。2012年对品牌价值进行了试评价,419家制造业企业自愿参加,评价结果只书面通知企业,没有发布。

      “2013年进行首次品牌价值评价发布,主要是制造业。发布后,社会上充分肯定,给予高度赞扬。”刘平均没有直言品牌评价的重要性,而是通过去年此方面工作的反响加以佐证。

      据了解,今年我国将全面开展第一、二、三产业品牌价值评价,范围由此前的制造业扩大到农业和服务业,同时也是作为国际发布的试发布,结果将在今年12月12日央视财经论坛揭晓。

     “做杯子的也和工商银行去排队,怎么排?”刘平均拿手边的杯子举例称,品牌价值评价应该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他还表示,今年除发布企业品牌价值外,还将首次发布产品品牌价值,走在国际前列。

      品牌值多少钱,标准说了算。品牌价值评价遵循8个字秘诀: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科学就是建立品牌价值评价要素的标准体系,去年我国颁布了4个国家标准,又有4个国家标准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除免费评价、免费发布确保公正评价外,今年将开始聘请公证员,对全过程进行公证。

      今年1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批准组建ISO/TC289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中国承担秘书处,美、德等品牌大国为成员国。而关于品牌价值评价的关键要素,国际上已形成共识,包括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5个方面。

      “今年将尝试国际试发布,国外企业可自愿申报,参加评价和发布。”刘平均表示,下一步,中国将会同ISO/TC289中的9个正式成员国,研究制定品牌价值评价的国际标准体系。经过一年半到两年时间,完成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体系中主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在此基础上,明年12月将首次发布国际评价结果。“按照颁布的国际标准进行评价、发布,那就是全球的、全世界公认的。”

 

消息来源: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