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综述

行业综述

装备制造业 珠海如何“舞动龙头”

发布时间:2015/8/13 10:55:08
依托中国中车(原中国北车)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项目,辐射带动一批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企业落地、投产,建设华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群。
 
 
 
 
 
 
 

  富山工业区,中国中车珠海生产基地,工人组装有轨电车。

海中航通飞厂房,在建的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预计明年上半年试飞。

  首届珠江西岸“装洽会”在珠海举行

  自2008年《珠三角规划纲要》赋予珠海珠江西岸核心城市重任以来,围绕珠海能否担当“带头大哥”角色的争论从未间断,原因无非是珠海经济规模小、产业带动和辐射能力不强,当龙头缺乏说服力。

  现在机会来了。8月22日-23日,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贸易洽谈会(简称“装洽会”)将在珠海举办。用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的话说,这次装洽会是检验珠海及珠西其他“五市一区”装备制造业发展阶段性成果的一次契机。

  省委、省政府已在打造珠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战略中赋予珠海龙头地位。珠海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状况如何?它能否担起“龙头”重任?能否在新的发展机遇上助力整个珠海成为珠江西岸的真正核心城市呢?

  项目

  世界最大两栖飞机明年飞

  “假如100年前就有蛟龙600,那么泰坦尼克号沉船后,就不会造成那么多的伤亡。”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安感言。

  蛟龙600,官方型号为“AG600”,这款由中航工业承担研制的世界在研最大水陆两栖飞机,已于上月完成机身段对接,目前进入总装阶段。这款飞机是为满足我国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而研制的,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总装,2016年上半年实现首飞。

  为何胡志安会有上述感言?海上救援黄金时间为12小时,一旦落水人员在低于20℃的海水中浸泡,生命救援时间将大大缩短。泰坦尼克号船难事发远海,用船只救援,非常耗时,远水解不了近渴;直升机?近海救援效率还不错,但超过500公里的半径距离,它们就“难有用武之地”。

  蛟龙600飞机正好弥补上述两种救援方式的缺憾,其低空巡航速度可达460千米/小时,最大航程超4000千米。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最大救援半径可达1600km,可覆盖我国大部分海域及专属经济区。

  另外,蛟龙600还是“灭火能手”,其最大载水量为12吨,与目前我国重型直升机一次搭载15吨左右水差不了多少,但蛟龙600飞行速度快、汲水时间短等优势其他设备无法比拟。

  这款飞机销量不是问题。去年第十届航展上,蛟龙600获得两架意向订单,目前意向订单增至17架。胡志安透露,预计2019年将交付2架,2020年交付4架。

  各类龙头项目扎堆珠海

  像蛟龙600这样国家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项目,近年来已有一批相继在珠海落户扎根。高栏港凭借深水大港优势,吸引了中海油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三一集团港口机械、珠江钢管等项目落户,形成以深水海洋装备、港口机械为代表的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

  依托中国中车(原中国北车)100%低地板有轨电车项目,辐射带动一批轨道交通装备配套企业落地、投产,建设华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群。

  在游艇制造领域,太阳鸟游艇率先登陆创业板,国际游艇行业巨头法拉帝落户,珠海成为国内最大、档次最高、密集度最强的中高档游艇生产基地之一。

  在智能制造领域,引进了A BB国机(珠海)机器人科技园项目,打造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基地。重点发展适用于细分领域的机器人整机,如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组装机器人等。

  释疑

  A

  装备制造业“威力”有多大?

  高栏港项目建成后年产值相当于2/3个珠海工业

  2013年,珠海市委、市政府提出到2017年跻身“珠三角第二梯队”。这一目标在今年1月份的市委全会上改到建党100周年(即2021年)力争来实现。无论哪个时间节点,都意味着珠海想在短时间内做大经济总量,让自己的龙头角色看起来更有说服力。

  珠海市委党校经管部教授王越博士对此很有信心,她的信心来源于装备制造业。统计显示,2014年,珠海市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40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38%;实现工业增加值31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35.5%.

  王越认为,以高栏港为代表的产业聚集平台尚未发挥全部“威力”,近年来引进的龙头项目还处于建设阶段或刚刚投产阶段,等产能完全释放后,规模效应和聚集效应就出来了。

  官方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高栏港目前引进建设的一批项目总投资达1800亿元,全部建成后年产值超2500亿元。2500亿元是什么概念?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珠海工业总产值3695.8亿元,未来不久,仅高栏港一个区就能再造2/3个珠海工业。

  珠海提出,到2020年,珠海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年产值超5000亿元,到2025年突破7500亿元。以目前珠海工业总产值的增速来推算,届时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一半来自装备制造业。

  B

  当珠西装备制造业龙头,珠海有何优势?

  有龙头企业聚集、横琴自贸区助力等四大优势

  比总量拼不过佛山,比增速拼不过中山。珠海凭啥当装备制造业龙头?

  珠海市委一官员介绍,珠海担当珠西装备制造业龙头有四个优势。首先,发展方向上与国家战略相匹配。比如,以中海油深水海洋工程装备为首的海工装备产业,对接的是国家开发南海战略;专门研发无人船测绘技术的云洲智能,目前除了中国,只有美国和以色列两国掌握这种技术;还有以中航通飞为首的通用航空产业,与国家低空领域开放政策相匹配。

  第二,珠海已聚集了一批龙头企业。这批龙头企业对整个产业的带动和辐射力极强。以蛟龙600为例,围绕主机研制,需要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数以百计。

  龙头也意味着服务,意味着支撑。近几年,珠海一系列先进装备制造的有关技术研发和检测等平台得到完善。国家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材料质检中心落户珠海,年内可建成;华工大创新研究中心也落户珠海;此外,珠海还将加紧推进通用航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电网与新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第四,珠海是珠江西岸唯一拥有自贸片区的地方,横琴自贸试验区也将会为整个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提供一个走向国际、接轨国际的平台。

  C

  为“舞动龙头”,珠海将怎么做?

  力争在首届装洽会上引资超345亿元

  体量偏小是珠海当龙头被人诟病的一个因素。怎么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招商引资珠海已储备一大批优秀项目。

  珠海市科工信局副局长容立雄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投资额超1亿元的投产项目14个,总投资96.1亿元,年产值353亿元,年内再促成12个项目、明年再促成17个项目投产。今年将申报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市投资服务中心主任谢亮也表示,将力促项目签约,在上半年新签约10个项目的基础上,尽快促成13个在谈、投资总额140亿元的项目签约。同时,落实先进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力争实现三年新引进装备制造项目投资总额超过700亿元的目标。

  上述700亿元的目标,将会有近半任务有望在本届装洽会上实现。谢亮介绍,珠海将以首届装洽会为契机,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资。力争在首届装洽会上签约23个先进装备制造项目,投资总额超345亿元。

  专家支招

  培育本土民企来完善产业链

  上周,首届装洽会组委会组织媒体采访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走访中,多家企业“吐槽”产业链配套不完善。

  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指出,珠海目前的装备制造业主要是依靠招商引资支撑起来的,产业链上下游并未完全打通。这会导致产业生态不完善,人才无法聚集,企业主体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无法更好地发挥。他建议,除加大招商引资外,还要培育本土民营企业来完善装备制造的产业链。

  除了产业链,官方也承认,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还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关键零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丁力也认为,“缺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是制约广东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深层原因,珠海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广东省经信委珠江西岸装备产业带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刘志刚认为,珠西发展装备制造业要注重创新,攻克关键技术,注重本土企业的发展。

  尽管省里针对各市装备制造业产业的发展重点做了部署,但各城市间的竞争依然不可避免。在区域合作上,珠海市委党校经管部教授王越博士建议,建立地方政府间的补偿及合作模式。采取土地、资金、订单、技术互补的方式,建立并完善各方的对话交流机制、谈判协商机制、利益分享机制、利益补偿机制和纠纷调处机制等,建立合作负面清单制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