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业综述

行业综述

三大战略支点释放广州经济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6/8/24 8:50:37

“三大国际枢纽、一流营商环境、宜居宜业城市”,广州市围绕三个战略支点,有重点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三去”上保持定力,在“降补”上下足功夫,有效释放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广州保持向好势头。今年上半年,广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44.31亿元,同比增长8.0%。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集聚,经济动力明显转换,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企业活力持续增强。

  建设国际枢纽城市

  面向全球聚集高端要素

  在今年2月公布的广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国际航空枢纽、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成为广州巩固和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有力支撑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重大战略。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说,建设国际枢纽城市是广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义之一,可以推动广州从全球发展要素配置和国际产业分工中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在广州南部,国际航运枢纽立足南沙新区、广州港,发展临港经济;在广州北部,国际航空枢纽依托白云国际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在广州东部,国际科技创新枢纽串联广州高新区、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国际生物岛、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形成创新走廊。

  广州三大国际枢纽,既是城市空间、基础设施布局,也是重大生产力布局,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重大载体和平台。

  在这一布局下,广州面向全球集聚高端要素的能力已经呈现。4月22日,全球通信巨头思科与广州市签订协议,决定投资过百亿元建设中国创新中心总部,在国际创新城打造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的智慧城。在思科的带动下,东华软件、大同股份等10家一流设备及软件商先后落户。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去年7月,《广州市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实施。围绕建设法治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等五个方面,广州确定了25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改革目标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推进时间表和完成时限。

  一系列具体制度改革措施在广州市及各区先后出台落地。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上线,企业两个小时可办理完成21个部门的业务;广州开发区将建设项目审批从原来的110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自贸试验区南沙片区的市场准入前置审批从101项减到12项……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效果非常显著。譬如,广州市放宽“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条件及商事主体经营场地要求,在全市范围实施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全城通办”等,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上半年广州新登记内资企业户数增长27.37%,注册资本金增长38.07%。

  广州市市长温国辉说:“广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核心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改革创新,广州的改革政策取得了一些成效,还要继续改下去,越往后才是真正影响企业的、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

  宜居宜业广州成为

  人才高地发展高地

  优化生活环境、降低生产生活成本、打造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等等,使广州正在变得更加宜居宜业,成为吸引高素质人才和创新型团队的“人才高地”,以及有利于资本投资和企业敢闯敢试的“发展高地”。

  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与可预期,是广州投资创业者的“定心丸”。面对2014年末以来国内一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保持“限贷”“限购”等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实施“限地价、竞配建”土地出让方式,有效遏制投机炒作,广州的房地产市场始终维持着“民生市”的定位。数据显示,广州新建商品住宅交易中属于本地户籍的约占74%,全部住宅交易中属于首次置业约占60%。房地产市场保持了量升价稳的健康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面积增长18.5%,均价增长8.1%,住宅去库存周期约为8.4个月。

  “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担、降成本,让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提升竞争力。广州2015年为企业减税清费约495亿元,其中仅全面停征堤围防护费一项,为全市企业年减负逾40亿元。随着降税减负政策持续推进,预计2016年广州企业将减负705亿元。

                                                                                                     来源:南方网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