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光大银行获2013年度“卓越绿色银行奖”

发布时间:2013/12/16 15:4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2013年中国卓越金融奖”评选活动中,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因在化解产能过剩行业绿色金融、绿色信贷、节能环保等方面的卓越表现,荣获年度 “中国卓越绿色银行奖”。

 

  化解钢铁、电解铝等行业产能过剩,低碳环保、绿色信贷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和当前全国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

 

  作为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首家发行“绿色零碳信用卡”,首家开展中小企业“光合动力”低碳金融服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光大银行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绿色经济,节能环保、绿色信贷的号召,推出了多项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

 

  2013年,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化解钢铁、电解铝、船舶等行业过剩产能,实现“四个一批”,光大银行又率先联合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环境能源交易所在业内首家推出了“排污权质押绿色信贷”服务,由光大银行石家庄分行与河北省环保厅签署协议,光大银行提供5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信贷额度,全力支持河北经济发展,支持河北省环保事业。

 

  排污权质押贷款,是指借款人以有偿取得的排污权作为质押物,在遵守国家有关金融法律、法规和信贷政策前提下,向贷款银行申请获得贷款的融资活动。排污权质押授信额度,原则上不超过质押排污权评估价值的80%,贷款利率按中国人民银行现行利率政策执行,期限不超过企业获得排污权有效期限的届满日,且最长不超过3年。

 

  目前,光大银行已率先为唐山凯源实业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提供了排污权质押绿色信贷服务。

 

  在近期召开的“银行业化解产能过剩暨践行绿色信贷会议”上,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路径,光大银行近年来进一步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通过出台行业绿色信贷政策、实施“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准入名单制”、严格行业限额管理,提高准入门槛、上收审批权限等手段,有效控制了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增速和增量,“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大幅压缩了钢铁、电解铝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授信额度和授信占比。同时,积极推进绿色信贷建设,信贷政策向小微企业、“三农”、绿色信贷等需要支持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向“衣食住行”行业倾斜。

 

  作为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和“光合动力”低碳金融银行,光大银行近年来在低碳金融、绿色信贷领域频频发力,并获得多项大奖。2010年中国低碳经济论坛上,该行以推广低碳理念及低碳金融服务的卓越努力,获评“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因其在环保公益事业方面付诸的努力,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关注,并获得“2010低碳消费行业最具影响力品牌”大奖;2007年发行的“母亲水窖?爱心信用卡”与2010年发行的“绿色零碳信用卡”,突出体现了该行准确平衡把握企业发展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关系所取得的成果,受到了业内及市场的肯定和关注。此前,在第四届中国中小企业节上,中国光大银行“光合动力”低碳金融服务套餐获得“2010年度优秀中小企业服务产品”奖;2010年4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的中国低碳经济论坛上,该行凭借在推广低碳理念及低碳金融服务领域取得的成绩,获评“2010中国低碳新锐银行”。

 

  在本次评选中,光大银行近年来在践行绿色信贷、节能环保方面所做的创新,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对光大银行在化解产能过剩行业所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2010年4月,中国光大银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成为国内首家“碳中和”银行,以实际行动倡导节能减排,进而向社会公众宣传和推广低碳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实践表明,这一承诺不仅仅是宣示,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作为国内卓越绿色银行,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继续通过绿色信贷机制、创新碳金融产品、推动模式化融资等多种方式继续推进低碳金融业务,为化解钢铁、电解铝、船舶等行业的产能过剩,践行绿色信贷贡献自己的力量。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