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李克强:把东亚打造成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5/11/23 17:23:16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上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上午在吉隆坡国际会议中心出席第十届东亚峰会。东盟十国领导人、韩国总统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莫迪、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出席。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主持会议。

  李克强在讲话中表示,东亚要继续成为世界和平稳定之锚、发展活力之源,必须珍惜来之不易的好局面,筑牢经济、安全、人文三大支柱,为区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李克强就今后峰会合作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加快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把东亚打造成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极。第二,积极开展政治安全对话,探讨建立适合本地区的安全架构。中方支持会议就全球温和运动、应对暴力极端主义发表声明,支持会议发表卫生安全、网络事务等成果文件,愿明年与峰会成员国联合举办地震搜救演练,探讨举办海上搜救演练,愿继续支持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相关项目。

  第三,加强亚洲文明对话交流,促进不同文明和谐共生。

  李克强指出,东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结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只要我们秉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有效管控分歧,就能使东亚合作保持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更好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李克强还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原则立场和五点倡议。

  一是各国承诺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捍卫二战成果和战后秩序,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二是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三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尽早达成“准则”,并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地区互信合作机制建设。

  四是域外国家承诺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

  五是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峰会前,李克强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出席了《2015建成东盟共同体吉隆坡宣言》和《东盟迈向2025年吉隆坡宣言:团结奋进》签字仪式。

来源:南方网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