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名企纵横

名企纵横

台湾家族企业进入交棒期 接班问题急迫

发布时间:2013/12/12 15:5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董事学会昨(5日)在台北举办“第二届华人家族企业年度论坛”。台湾董事学会发起人蔡鸿青在会中警示,台湾家族企业已进入全代际交棒期,但因台湾企业规模小,难以吸引专业经理人接棒,若不快提出接班计划,恐面临严重问题。

 

  台湾董事学会调查显示,两岸三地市值前30大的家族企业以香港居多,台湾占不到三成。若和2011年的市值排名相比,台湾家族企业排名多呈下滑。此外,股东权益报酬率和净利也有下降趋势。

 

  此外,台湾上市柜公司有75%为家族企业,但台湾家族企业平均成立年数为28.7年,为两岸三地最长,家族企业主平均年龄59.6岁,高于香港和大陆。

 

  蔡鸿青说,大陆企业家年纪轻、公司历史短,多为第一代创业家主导,香港则是新旧大小企业夹杂,而台湾已有半数接过班,现在正面临进入代际全面交棒期,问题最为急迫。

 

  蔡鸿青进一步表示,台湾家族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安排接班计划。要培养成功的接班人至少要十年,很多西方两三百年历史的企业,从很早就开始培养接班人;大陆受少子化影响,接班相当积极;相对的,台湾企业在这方面的讨论相当落后。

 

  香港方面,虽然有很多企业家年纪很大,但因为企业规模大,获利好,机制完善,交班对企业的影响有限。台湾家族企业规模偏小,缺乏吸引专业经理人诱因,加上经营上常常是老板说得算,制度较不完善,一旦面临接班恐出现相当严重的问题。

 

  蔡鸿青指出,台湾企业应效法大陆提早在董事会中讨论接班问题。同时,台湾企业也要加强家族治理,因为家族治理好,公司治理就会好。

 

  不过蔡鸿青说,家族治理涉及家族规定、会议和架构等要素,不是易解的问题,也难一味效法欧美做法,因此华人有必要成立平台,提供企业讨论和交流的空间,共同思考接班议题。

 

  蔡鸿青表示,家族企业的问题没有速解,台湾如果不开始行动,未来的30年恐会相当辛苦。

  •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