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宣传片

首页>资讯中心>行热新闻

行热新闻

广东自贸区首批创新经验 深圳贡献过半

发布时间:2015/11/11 16:48:48
9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前海咨委会2015年度会议在深圳召开。
 

  不久前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国家“十三五”的发展蓝图,也对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推进前海等粤港澳合作的平台建设、深化内地与香港的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9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及深圳前海深港服务业合作区咨询委员会(简称“前海咨委会”)2015年度会议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联会,也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成立后的第一次联会。

  在会上,深港两地政府相关负责人、前海蛇口片区开发领导小组、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和招商局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嘉宾以及前海咨委会委员齐聚一堂,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很高兴深圳市和前海管理局一直按照中央给前海的定位,大力推动香港人、香港的企业参与前海发展”,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发言时表示。

  她认为,广东自贸试验区在今年4月挂牌成立,将前海并入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将为前海发展提供更稳固基础,也为深港合作带来更大机遇。过去一年前海发展迅速,两地合作也取得不少成果,“在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努力推动下,在前海蛇口片区注册的港资企业已经超过2300家,我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前海发展会更趋成熟,并吸引更多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到前海发展”。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在会上介绍,挂牌半年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高效率服务,使国内外企业更加看好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高起点谋划,努力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改革开放新引擎;高标准建设,打响自贸片区开发建设的攻坚战和大会战;高水平的开放,推进投资贸易和跨境投融资便利化;高要求推进工作机制不断优化。

  “截至目前,我们在制度创新方面形成了73项改革创新成果,其中纳入广东自贸区首批60条创新经验的有31条”,他表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年内还将推出40项具有片区特色的制度创新。

  围绕自贸片区发展、金融创新、深港合作、法制环境、人才创新等内容,与会嘉宾及委员们在会上展开讨论,纷纷献言献策。他们认为,下一步是将“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的各个方面,携手推进内地与香港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探索对外开放的新体制。

  ■现场声音

  叶嘉安 “打造品牌把前海推销出去”

  赵令欢“多做研究如何与世界金融接轨”

  范福春“着力推进法制建设为核心的软件建设”

  解植春 “前海应在南海战略上有所突破”

  李慧敏“可考虑建深港跨境财富管理中心”

来源:南方网

  • 相关产品